蓋斑鬥魚的初了解

  養了蓋斑鬥魚(又名台灣鬥魚),也已兩年了,想當初因為我老公想要讓小朋友有養寵物初體驗於是,
央求鄰居大哥送了我們兩隻蓋斑一雄一雌,好啦!這下子沒有養過小動物的我,一會得找時間弄魚,一會得
顧小朋友,真的把這個上班媽咪的精力用到極為頂啊~Wilted rose
 
  從剛開始不知如何照顧,在網路上Google了一番(可以在維基百科或者是蓋斑鬥魚的網頁查到牠們的相
關圖片),略為了解其習性及如何照顧,還有略知牠們是如何交配,如何生Baby,以及養魚Baby。。。略知
道養蓋斑鬥魚很好照顧,包括:不需要經常換水,耐餓天數可達3個月之久等等。。。且蓋斑鬥魚吃蚊子的功
力可是厲害,據統計,一隻蓋斑鬥魚在野外一天可以吃約300多隻蚊子;而我也見識了牠們在適應環境所做
的自我調整,例如:第一隻雄鬥魚原本不吃魚飼料,只吃蚊子,我們也抓了一些給牠,但總是供不應求(當時
的我們仍住在新竹雙溪,本想說應該會有比較多蚊子可以供應,結果不儘然),到最後演變成,我居然養一些
果蠅來餵牠們,真是無不用盡其計~一直到後來,這隻雄魚已接受飼料~餓了就得吃啊~
 
  就這樣,其間,母魚懷孕並也孵化出約3到40隻小魚,照說法,公魚會照顧小魚,不需母魚幫忙,牠會
一肩扛下;但因為過於干涉公魚的照顧,我把大部份的小魚撈了起來,放在另一器皿,就因為沒有水生植物的
幫忙,儘管我知道要有綠藻之類的食物,小魚才可以生存,太過照顧(一直換水加粉末飼料)的結果,魚Baby
都化為小小天使了Crying,我們當然也極為難過;至此,這兩隻公母魚隨著我們在4月底搬遷到新莊街後,由於環
境的不同,牠們休息了,而且,母魚因為某種因素(也許是細菌感染,或是到了該到的那天~),牠也離開我
們,小朋友們得知這件事都很傷心,哭了一陣,而我也安慰他們將近一個半小時,最後,就獨留公魚一直到~
前兩個月~
 
  3月中旬,鄰居又送了我們兩隻蓋斑鬥魚及一些水生植物,一樣是一雄一雌,因為雄鬥魚的特性只要環境
不同,即會有自殺的傾象(就是跳離水,你也知道魚沒了水,就等待著生命結束),為了防止此種情形,得把
牆圍高些,讓牠不至於離開水面;而3到11月正是蓋斑鬥魚的繁殖期,就在上星期一(5/18),開始一早的
澆植物及餵魚的晨間活動,疑~水面上有小泡堆,是卵嗎?在動吔~興奮的我也苦惱了起來,因為那桶水~~
很髒~~小魚可以在這樣的環境活得好嗎?而我又怕像上次一樣全軍覆沒,不太敢撈起魚Baby,好不予盾啊!
 
  後來我想,那撈一些起來好了,至少有一實驗組(由公魚爸爸來照顧)及對照組(撈起放在器皿再外加水
生植物);那這次的公魚爸爸真的盡責,一看到有人要撈牠的Baby,牠用強而有力的嘴攻擊我欲撈小魚的湯匙
,讓敵方(我)不敢前進,而公魚也會利用同樣的方法來阻止母魚接近小魚,在害怕傷害其他成員情況下,於
是就只有少數的實驗組,就每天觀察;隔了三天後,行光合作用的水生植物製造了些綠藻,提供了小魚極佳的
生活環境,也不用幫小魚勤換水,結果也說明只要提供小魚這樣的環境,兩邊都活得很好,也証實雄魚的極佳
照顧~一星期後的小魚已經有0.6cm這麼大了~也許,在兩星期後,我得找另一個更大的容器來分養囉~Wink
本篇發表於 生活隨想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